(槟城6日讯)有鉴于越来越多研究显示,摄取过多超加工食品与结直肠癌风险上升有关,槟城消费人协会呼吁民众减少食用超加工食品,并促请政府考虑对不健康食品征税,加强公众健康教育。
槟消协主席莫希丁阿都卡迪今日发文告指出,超加工食品通常含有高热量、高糖、高盐及不健康脂肪,却缺乏膳食纤维、蛋白质及微量营养素。
“以马来西亚常见的即食面为例,由于价格低廉、方便快捷,2024年我国共消费16亿9200万份即食面,全球排名第13。”
他引述“2017年至2021年马来西亚国家癌症登记报告”指出,结直肠癌是我国男性最常见、女性第二常见的癌症,约70%患者确诊时已属第三或第四期,导致治疗更困难、存活率下降。
他说,结直肠癌患者已不再局限于年长者,20岁至50多岁群体的病例近年来陆续增加,反映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改变带来的影响。
他也援引刊《美国医学会杂志·肿瘤学》的研究指出,研究人员分析逾2万9000名女性长达24年的饮食及内窥镜检查资料后发现,与每日平均摄取3份超加工食品者相比,每日摄取约10份者罹患传统型腺瘤的风险高出45%,而传统型腺瘤是早发性结直肠癌的重要癌前病变。
他建议政府对不健康食品征税,以遏制肥胖及相关疾病,同时加强学校及社会大众的健康教育,提高民众对超加工食品危害的认知。
他呼吁消费者尽量选择天然或少加工食品,多留意食品成分表,减少购买含有大量色素、防腐剂及其他添加剂的产品。